有開站立會議就是敏捷?

筆者另一篇文章談到近幾年在擔任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(PMITW)的專案管理大獎評審時,所觀察到的幾個值得思考的現象,今天來談談各參賽單位也很常提到的:「雖然我們採取傳統的瀑布式管理方式,但我們也融入敏捷精神,每天都開站立會議」。

為什麼不少人把開 站立會議 或使用 看板 就當作是「敏捷」呢?這代表還是不少人認為有其形就有其神,卻忽略了真正的敏捷精神是什麼?如果範疇不變(甚至還一直追加)、完成期限不變、甚至連預算也不變,那再多的站立會議也只是增加更多的待辦工作,而看板也只是換個追蹤進度的方式,但到最後仍然是靠妥協與爆肝來換取專案的順利結案而已。

要真正敏捷,客戶(包含甲方或老闆)的態度與參與就很重要,可惜今天多數的專案環境,還是落入「計畫趕不上變化、變化趕不上客戶的一句話」的無底深淵,因此所有形式上的敏捷,也只是為了搭上潮流而已,卻無助於專案本質的敏捷化,自然也不易達成敏捷的執行成果 – 快速產出、回饋改善。所以還是務實一點,想要實踐敏捷,如果短期間內無法改變外部客戶,那就先從內部做起;如果影響不了大老闆,那就從影響直屬上司做起吧!

在此並非認為站立會議對一般的專案沒用處,其實如果能夠透過站立會議使專案會議的步調加快,並在每日的站立會議更頻繁確實地追蹤專案進度,避免星星之火變成森林大火,這不就代表更有效率的專案管理嗎!而為了讓站立會議所呈現的資訊可視性更高,結合看板工具不啻為一個好的會議進行方式。只是,千萬不要再說有用看板、開站立會議,就是敏捷專案管理了!


歡迎分享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