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混合式管理?

甚麼是混合式管理?

企業專案最為傳統的管理手法為 瀑布式管理,又稱預測式或計畫導向,是針對需求明確專案而進行的管理模式,近年來,為了回應需求的變動,敏捷式管理也成了專案管理手法的新趨勢。然而,為了滿足更廣泛的專案管理需求,混合式成為了專案管理手法的新選擇。

再談混合式(Hybrid)管理之前,要先定義一下,甚麼是混合式?其實,混合式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,它可以是用幾種不同的模式執行實務上的操作。

  • 第一種:前期透過敏捷式做需求的收斂+後期透過需求訂下的計畫執行瀑布式管理
  • 第二種:前期依瀑布式執行固定的工作階段+後期依敏捷式逐步完成小型任務
  • 第三種:主體依瀑布式掌握專案時程,階段任務利用敏捷式管理的方式輔助推進
  • 第四種:主體依敏捷式進行管理,細項由瀑布式做輔助推進

以上四種不同的專案生命週期,只要管理手法包括 瀑布式(Waterfall)、敏捷式(Agile),嚴格來說就為混合式。那對於混合式中最常見的實務操作模式(第三種),其實就是主體藉由瀑布式定義出每個階段的時程、里程碑需要交付哪些東西,然後依照敏捷式執行每個階段中的工作細項,透過站立會議來快速的回顧工作項目的進行狀況,而階段中不需要再細分若干個迭代,只需要一個看板管理階段內所有的待辦,那這樣的模式如何在ezteamwork上做管理呢?


如何用ezteamwork管理混合式專案

首先,第三種模式是瀑布式包敏捷式,所以在建立新專案的時候會選擇瀑布式,透過新增階段任務(WBS)規劃出整體的主時程,和一般的瀑布式專案一樣,能看到專案的時程、預定完成日、里程碑與甘特圖。

不一樣的是,在混合式中的階段任務不會劃分的很詳細,可能會是一階或兩階的WBS,且WBS底下的細項也不需要去訂定時程,而是個別設定對應的工作項目,這些工作項目同樣也能做排序。只要任務對應的工作項目能夠在階段時間內完成,工作執行的先後順序就不是那麼重要,也不需事先訂定哪個工作項目應該在階段內的哪一個時間完成。

所以這個是目前我們使用 ezteamwork瀑布式做為管理混合式專案的一種應用方式。那目前ezteamwork 全新升級的9.0版本中,看板是獨立在敏捷式管理模組中的工具,瀑布式中目前沒有看板功能,不過,在不久的將來,ezteamwork將會推出混合式專案管理模組,屆時就能夠在大規模的時程、甘特圖中,看到敏捷式看板中的工作項目,進而採用更廣泛、彈性的方式進行專案管理。


歡迎分享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