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挑選適合您的管理方式?

企業對於不同的專案有著相對應的管理模式,而常見的專案管理方式類型大致上可分為三種:瀑布式(Waterfall)、敏捷式(Agile)、混合式(Hybrid)。而面對不同規模、內容、需求及類型的專案,選擇合適且正確的專案管理方式,會是促使專案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。以下我們就依照不同類型的專案管理方式,說明其適合哪一種專案的內容。


瀑布式

最廣為人見的管方式 — 瀑布式(Waterfall),也有人稱為計畫導向(Plan-driven)指的是需要事先把專案的計畫給完善,然後再依照計畫安排去進行,或亦稱為預測式(Predictive),因為當專案的內容都規劃出來了,勢必代表當下能預測到未來將要進行那些項目,像是時程、甘特圖都是瀑布式管理常見的工具。所以瀑布式、計畫導向或預測式,我們將它們視為是同義詞,也同時是ezteamwork協作平台中最主要的專案管理模式。那甚麼時候適合用瀑布式呢?如果說一個專案的需求相當清楚、流程也很明確,而且過去的經驗可做為現今的參考,過往精準的計畫能夠做為一份重要的依據,這樣的情況通常就會採用瀑布式的管理方式。比如說,營建工程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,從設計、發包到施工,專案的運作有著十分明確的流程,這類型的專案就會採用瀑布式的管理方式。想了解更多關於瀑布式專案管理的時程、甘特圖功能與機制,請見「時程管理」。


敏捷式

敏捷式(Agile),也有人稱迭代式(Iterative)或是增量式(Incremental),源自於軟體工程,早期的開發專案常在最後交付時,面臨到產品無法回應需求變化而導致重工的情況,因此才發展出敏捷式的管理方式,它是透過流程的簡化、頻繁的溝通,使整個專案團隊聚焦在產品上,以達到產品持續優化的一種管理模式,而最常見的敏捷式管理工具就為看板(Kanban)

甚麼時候適合用敏捷式呢?當面對的專案其需求十分不明確、變動性也很大,專案運作的流程、技術也不確定,且過去經驗的參考性也不足,那敏捷式的管理方式就會是一個可以參考的選擇。例如,軟體開發產業、行銷團隊等等,都很適合運用敏捷式的管理方式。想了解更多關於敏捷式管理裡的看板功能及效益,請見「敏捷式管理」。


混合式

混合式(Hybrid),顧名思義,就是混合了以上兩種管理方式來應用在專案之中。而混合式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說是以哪一種模式呈現,有可能會是專案的前期透過敏捷來收斂需求,後期再採用瀑布式進行,又或是專案前期利用瀑布式完成主要階段任務,後期再依照迭代逐步完成小型任務。混合式可以說是提供了彈性的管理空間,在應用層面上更具廣泛性,是一種兼容並蓄的管理方式。
因此,混合式並沒有說適合哪一類型的專案,或是說混合式適用於廣泛的專案,結合瀑布式+敏捷式的管理,能夠互相彌補彼此的限制,在專案運作之中依照不同任務特性適當調配管理模式的方式,利用這樣彈性的機制,能夠強化專案管理的有效性。

因此,身為一個優秀的專案經理人且想獲得專案成功的重要基礎關鍵,就是先了解不同的專案管理方式,以及知悉專案的內容及屬性,再依此選擇一個適當的管理方式。


歡迎分享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