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例實績/研發管理

矽格股份有限公司

建立客戶導向的APQP流程管理協作平台,提升新品開發(NPI)效率及客戶滿意

建置背景/挑戰

做為國內IC 封裝測試大廠,擁有先進的設備機台、技術能力、強力的生產線,以及良好的品質與服務已是客戶選擇供應商的基本依據,為了有效掌握訂單在NPI的品質與進度狀況,許多客戶也相當重視該廠是否具備一套嚴謹的管理制度。

面對愈趨嚴苛的APQP (Advanced Product Quality Planning) 品管要求,並建立與全球客戶更緊密的合作關係,提升客戶滿意,矽格的車用電子部門積極尋求一套整合性的管理系統,解決其在目前管理上所面對的挑戰也同時期許能建立系統化的APQP流程管理制度,提升NPI階段的透明度,以強化企業研發競爭力。

  • 以往的工作回報後的追蹤管理是透過人工作業,當追蹤事項一多,即會耗費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成本
  • 車用部門早已有標準的APQP流程,但缺乏系統來落實管理流程制度
  • 車用部門底下各PM所使用的個人管理工具或管理方式不一致,難以統一專案管理模式
  • 部門希望藉由系統保留專案歷程,以建立知識庫

解決方案

► 落實系統化的APQP管理流程制度

藉由導入ezteamwork管理系統,能夠全面整合計畫的時程規劃、工作流程、交付與產出管理,透過系統能更清楚展現各部門的工作流程、職權責與作業進度,將APQP管理流程與團隊協作建立系統化的管理制度,樹立完善且透明的專案執行模式,同時也有利於監控專案整體的時程進度。

► 建立嚴謹的客戶需求變更管理

由系統能管理客戶需求變更紀錄,以詳細記錄變更類型、需求內容及確認狀況等資訊,相關單位可藉此評估變更細項及後續的調整方向,並整合簽核機制以落實相關成員的核定流程,待客戶確認後再由系統紀錄變更狀態。

► 建立標準化文件和表單送審流程機制

依照各式文件或表單的送審需求,由系統建立彈性的審核流程制度,包含送審循序簽 (經由直屬/部門主管審核)、平行會簽 (經由專案團隊閱覽)。

► 建立自動化的通知提醒及check point卡控機制

為了落實更嚴謹的管理制度,藉由ezteamwork建置多元的自動化通知及提醒機制,其中包含工作指派通知、任務延遲通知、流程執行與流程期限提醒、各式表單相關通知……等,藉由系統提供自動化的督促及提醒,同時建立自動卡控機制,以確保每項作業能被確實執行。

► 自動產生延遲報告表單,提升工作進度管控的嚴謹度

當工作任務產生進度延遲時,系統除了會自動提醒任務負責人外,同時也會自動建立延遲報告單,任務負責人須在期限內完成延遲報告,並交由主管簽核,提供相關矯正措施,有效掌握任務延遲的狀況,同時強化進度監控的嚴謹度。

► 監控專案里程與進度,精準掌握NPI流程階段狀況

系統能個別管理每個專案時程進度,專案相關單位也能透過系統的甘特圖、專案進度彙總表、專案里程碑總表……等多元途徑,即時掌握專案進度以及重要里程階段。

► 自動彙整統計圖表,即時監控專案進度績效

系統能依照自訂的條件設定,彙整資料並自動產出統計報表,導入ezteamwork後不但能節省人工彙整的作業時間成本,也能提供彈性且精準的進度數據,協助矽格與其客戶快速掌握及監控專案績效狀況。

► 集中特定的專案經驗,保留重要專案知識資訊,有效追溯經驗來源

透過系統表單建立重要的專案經驗庫,並藉由表單之間的關聯功能快速追溯知識經驗來源,長期累積之下可建立一個完整地專案經驗網絡,以做為未來專案的參考之依據。

▼ ezteamwork APQP 先期產品研發品質規劃管理數位化架構

導入效益

  • 簡化營建管理的作業流程
  • 有效建立APQP管理流程SOP制度
  • 提升NPI流程各階段執行狀況的透明度
  • 建立系統化管理,提升客戶服務品質,更快速回應客戶需求
  • 完善保留專案歷程,有效建立知識資料庫
  • 系統自動化督促及提醒工作進度,更加完善嚴謹的管理制度,有效降低人為疏漏

矽格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,為半導體封裝和測試代工服務的獨立供應廠商。擁有市場內最先進科技水準的設備、技術及生產線,分佈在台灣及中國大陸,提供完整配套的半導體後端製造服務給客戶。

主要使用對象: 車用電子部門

產業類別

半導體製造業

解決方案

研發管理解決方案

相關案例

宇瞻科技

掌握產品研發流程與人力

日月光集團

建構集團研發專案管理平台

福盈科技化學

掌握發研發進度文件管理

春秋光學

同步掌握工作進度與文件

數位轉型從導入ezteamwork開始

Copyright © 2024 孟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. 隱私權政策